close

20130601_203244   

      小時候對於甜點就有著極濃厚的興趣, 直到了出社會之後才買了自己的烤箱, 開始了我的點心生涯!時常有朋友常常問我為何喜歡做甜點?? 因為看著網路上跟書本上的點心, 常想著他的味道跟口感到底是如何, 便會上網去找尋他們的相關食譜與資料, 當自己動手去做且完成時的那種喜悅, 我只能說真的很開心, 並且看著周遭的朋友開心的吃著他們的表情時, 我就覺得很開心幸福了!! 對我來說甜點是種讓人幸福的食物^^

      在今年年初我便想在今年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總想著以後退休後要開間咖啡廳, 但總得要做些什麼才對, 所以便在5月多報名了健行大學的"丙級西點蛋糕烘培課程".對於我來說這是我第一次上所謂的烘培課程, 既期待又興奮, 但也不少朋友問我說, 明明你自己不是都會做這些甜點幹嘛還要去上課, 但真的去上課了才知道原來做甜點還是需要算數學的, 以及一些小撇步的學習. 

      很感謝湯老師每星期的很細心的指導, 雖然課程才短短的四堂課, 但回家的練習也是相當的重要, 今天考試完之後還跟同學說其實我的才上四次課就來考試真的很大膽, 同梯上課的也只有我們四個人比較大膽直接報名最近一次的考試, 雖然當時的我也很猶豫, 但最後還是決定在最有印象的時候去考試是最好的.


丙級西點蛋糕術科項目:

4種蛋糕:
    巧克力戚風蛋糕捲 - A
    奶油大理石蛋糕 - B
    海綿蛋糕 - C
    天使蛋糕 - D

3種甜點:
    蒸烤雞蛋焦糖布丁 - E
    奶油空心餅(泡芙) - F
    檸檬奶油派 - G

組合成7支籤,每支籤再分三種數量。

1.AF  2.CF  3.DE  4.AG  5.BE  6.CG  7.DF

ps. 在家練習最好是用題組的方式做練習, 比較好了解操作的先後順序.

 

丙級西點蛋糕學科項目:

學科方面則是有固定的題庫, 但現在網路很方面, 像 士林高商線上測試 就可以直接線上練習, 其實是相當方便的.

對於很多題目其實只能用死記的去背, 但題庫的答案是固定的只是不同順序, 所以對於自己真的不懂的就死背吧!!!

 


      其實這次去莊敬高職考試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全新的體驗, 畢竟都幾歲了所以離考試真的好遙遠, 再加上在台北考試其實場地位置都不是這麼熟悉, 所以建議 [提早40~50分到考場] 比較能充分的準備也不用擔心遲到.  

      到考試的前30分鐘會有場地說明, 所以千萬不要太晚才報到, 以免這部分沒有聽到到時候會把自己搞得手忙腳亂, 所以剛剛才會說提早到會場是很重要的. 在認識考場的時候其實就可以看到許多食材其實也比較可以了解到自己等等做的時候需要的東西可以改成那些比較方便, 例如:有保久乳和奶粉這類的產品, 在需要的時候當然適用保久乳方便許多, 否則你用奶粉還要還原成奶水不是太不方便了. 

      在介紹考場的時候也會順便介紹烤箱的使用方法, 由於是新環境的烤箱, 建議在預熱的時候就注意你設定的[烤箱溫度與實際設定是否有所差別] , 像我這次烤箱上火就比設定多10度, 所以在考試的時候我就會把自己原先需要的上火降低10度, 且在考第一個成品的時候最好能[ 時時觀看你的產品變化] ,這樣你才能了解實際烤箱溫度與你練習時候的差異, 可不要一次就把時間就設定到所需要的溫度就去做其他事情不管她, 這樣等你回來可能有時候就會跟你預期的不同, 所以烤箱這部份真的要多加注意.

      考試的時候這次我剛好對面組沒有來, 因為考試的時候以自己的做法跟步調去做就好, 不要看其他人或是因為別人都在用打蛋器就慌了手腳, 所以 [做自己] 真的很重要. 這次考試剛開始我邊的同學便先做泡芙的內餡, 有的人也是一開始就在做奶油空心餅, 我便想說我應該沒有錯吧, 因為不是從溫度低的做到溫度高的嗎?怎麼不少人都先做溫度高的, 但我還是堅持先做自己的海綿蛋糕, 畢竟每個同學都是由不同的老師教導出來的, 做自己知道的步驟跟方法最重要, 加上考試的緊張常常就很容易整個亂了步調, 所以不要慌不要亂時間是一定夠的.

      這次的術科考試讓我了解到以下幾點:

      1.提早到考場

      2.了解各食材的替換性

      3.注意烤箱

      4.時時觀察產品變化

      5.做自己!! 

這幾點達到了, 或許你也會是下一個丙級西點烘培的合格者......

arrow
arrow

    M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